关于开展2023年“5.25”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xljkjyzx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学函〔2023〕5 号)和《关于开展苏中基地5·25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开展“5·25”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

二、活动时间

51-531

三、活动内容

1.心理专题系列讲座

邀请心理学专业教师为全校学生开设心理专题系列讲座。讲座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作品征集评选

具体内容详见附件1:《关于开展“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作品征集与评选活动的通知》

3.毕业生心理关怀活动

积极关怀毕业生心理健康状况,适时开展就业认知教育、情绪管理教育、挫折教育、生命教育。具体内容详见附件2:《关于做好毕业生危机事件排查、防范工作的通知》。

4.“5.25心理健康宣传月”现场宣传活动

    5月25日,心理中心将在崇思楼和崇文楼中间广场开展宣传活动,现场答疑解惑。

5.心理委员培训

为心理委员开设专题讲座,并组织2022级心理委员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6.心理素质拓展运动会

开展2023年心理素质拓展运动会,各学院选派以心理委员为主的代表队参赛,具体内容详见附件3:《关于举办2023年心理素质拓展运动会的通知》。

7.优秀心理委员评选

对一年来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心理委员进行评选和表彰。

8.学院“一院一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各学院可创新形式,结合学院特色,充分利用自有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符合学生特点的主题活动(活动参考见附件4),活动结束后,请于6月9日之前将学院“一院一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相关材料(活动简介、照片、新闻宣传等素材)电子版发送至邮箱:973891371@qq.com,届时将在校级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集中展示。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各学院要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积极宣传,配合落实好各项工作,积极发动学生参与活动。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展板、网络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35

 

附件1

关于开展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起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作品征集与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增进学生自爱互爱、自助互助,引导大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学函〔2023〕5 号)文件精神和苏中基地《关于开展苏中基地5·25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学校将开展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起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作品征集与评选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 4—5月

二、活动主题

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起航

三、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四、作品内容及要求

作品要求契合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起航”的主题内涵,紧密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心理特点。作品可以反映一定的心理现象、自身的心理体验或相关人生思考等。严禁抄袭或使用第三方作品,一经发现,即参赛资格。

1. 心理征文及音频诵读

1)文体形式:文体不限,字数2000 字左右。

2)格式要求:文字作品以word 文档A4 页面电子稿提交,标题三号黑体居中,正文四号宋体,1.5 倍行距,文章标题下注明作者、学院、年级、联系方式。一套完整作品必须为征文+音频,征文内容与音频内容一致,配套音频作品需为本人诵读,MP3 格式。个人参赛。提交作品请以学院+班级+姓名+作品形式+作品名称+指导老师(1人命名。

2. 心理原创作品

形式不限,如心理漫画、心理微电影、原创音乐、摄影作品等,相关要求如下:

1)心理漫画

单幅或连环画,单色或彩色,纸质作品或软件作画;作品大小尺寸不小于A4 纸;漫画数量不超过15 幅(连续故事除外);个人或团队参赛均可,团队人数不超过3 人。提交作品请以学院+班级+姓名+作品形式+作品名称+指导老师(1人命名。

2)心理微电影

格式为MP4 格式,视频长度不超过10 分钟;作品画面清晰,播放流畅,分辨率不低于720*576dpi;须附带500 字以内文字说明;个人或团队参赛均可,团队人数不超过5 人。提交作品请以学院+班级+姓名+作品形式+作品名称+指导老师(1人命名。

3)原创音乐

时长不超过5 分钟;须提交词曲(word 格式)和小样(MP3 格式);须附带500 字以内的文字说明;个人或团队参赛均可,团队人数不超过3 人。提交作品请以学院+班级+姓名+作品形式+作品名称+指导老师(1人命名。

五、评选流程

1.学院初评:5 10日前,各学院自行组织本院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作品征集活动,并遴选优秀作品参加学校评选,医学院、经贸学院、信息学院、土木学院、机械学院、艺术学院师范学院报送优秀作品不超过7个,电汽学院、外语学院、电子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生化学院报送优秀作品不超过5个,其他学院报送优秀作品不超过3个,作品形式不限。提交作品请以学院+班级+姓名+作品形式+作品名称+指导老师(1人命名。

2.学校评选:5月中旬,邀请学校专家对各学院选送作品进行评选,并遴选优秀作品报送苏中基地,参加苏中基地评选。

3.作品展示: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等平台对获奖作品进行展示。

六、总体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严格落实本次活动相关要求,鼓励各学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方式方法创新,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各学院结合学院特色,积极组织学生开展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起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作品征集活动,引导学生从文章、漫画、音频、视频等艺术形式中启发学生与时代共舞、积极阳光,增进自爱、自助互助,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3.此次评选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获奖作品及团队颁发荣誉证书。以团队方式参赛的,奖品和证书以团队为单位进行发放。

4.请各学院5月10日前,将电子版遴选推荐作品以学院+班级+姓名+作品形式+作品名称”命名主题,发送到指定邮箱: 973891371@qq.com。如作品为纸质版,请汇总后送至体育馆三楼E303。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34

 

附件2

关于做好毕业生危机事件排查、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近年来,学生危机事件频发,省教育厅一直非常重视“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六月恰逢学生毕业,是各种矛盾、冲突的集中爆发期。请各学院认真排查、防范学生危机事件的发生。具体内容如下:

一、排查重点关注学生

主要排查有下列一种或多种情况的2023届毕业生:

1.有心理问题的学生

2.不能如期毕业的学生

3.就业困难大的学生

4.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

5.专转本落榜的学生

6.家庭或本人遭遇突发、重大恶性事件的学生

7.矛盾多的宿舍及宿舍人际关系不良的学生

8.其他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

二、围绕重点关注学生开展心理辅导活动

开展就业认知教育,引导毕业生正确地认识和评价自我,适当降低就业预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树立“先就业,择业”的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增加工作经验,逐步实现自我价值。

开展情绪管理教育合理疏导不良情绪。学业、就业的压力下,出现消极情绪是自我保护的正常反应,要学会接纳勇敢地承认和接受当前所面临的现实。在接纳不良情绪的同时,也可以通过正念训练、放松训练等方式来缓解压力,调节消极情绪,必要时积极寻求心理支持。

开展挫折教育,提高心理承受能力。指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和积极面对人际关系、恋爱、学业和就业等各种挫折,传递顽强拼搏、乐观向上的精神力量,提高抵抗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

开展生命教育,通过讲述、分享、体验等形式,引导学生了解、认识、接纳、欣赏、尊重生命,树立“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爱国家”的生命意识,让学生充分理解生命的价值,学会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培养积极的生命价值观。

三、充分调动朋辈学生群体作用

加强毕业生班干部、学生党员、心理委员和宿舍长等学生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充分发挥朋辈群体自助互助作用,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汇报,确保获取重要信息的渠道畅通,积极关心帮助身边重点关注学生,当好他们的倾听者,引导他们合理宣泄情绪,鼓励他们积极向家长、老师及心理咨询中心求助。

四、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工作

做好与毕业生家长的沟通工作,加强信息共享,切实了解毕业生的真实心态,掌握毕业生毕业、就业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要求家长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家校合力,确保学生尽快顺利毕业、就业。

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积极支持各学院开展工作,共同维护毕业生身心健康,确保校园和谐、安全、稳定。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35

 

 

附件3

关于举办2023心理素质拓展运动会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增进学生自爱互爱、自助互助,增进团体凝聚力,释放团队活力,按照教育部思政司《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学函〔2023〕5 号)和《关于开展苏中基地5·25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根据我校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安排,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举办2023年心理素质拓展运动会。

一、活动主题 

阳光与运动相伴,心情与健康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23611

三、活动地点

体育场及体育馆楼前

四、报名方式

以学院为单位组成参赛队伍,每队8人(44女),队伍队员以心理委员为主(心理委员人数不少于4人),根据各学院实际情况,大学院可以选择组建2支参赛队伍,小学院可以合作组建1支参赛队伍(请自行协调)。报名表5月20日、21日晚19:0020:40交至心协值班室(崇思楼B425)。

五、比赛项目

 本次心理素质拓展运动会共设六个集体项目,每个均需全体参赛队员合作完成,包括:(1)四项接力(三人四足、珠行万里、有轨电车、齐心跳);(2)无敌风火轮;(3)夹球接力;(4)合力建塔;(5)同心鼓;(6)摸石过河。

六、奖励规则

心理素质拓展运动会每个项目前三名颁发证书,此外,将以积分制的形式评出团体奖(一等奖两队、二等奖三队、三等奖五队),并颁发相应证书。

七、注意事项

1、请各学院积极组队参赛,并以此为契机,做好学院“一院一品”活动,提高学生重视并自觉维护心理健康水平。

2、比赛前各参赛选手自行仔细阅读比赛项目细则,熟悉各项比赛流程和规则,参赛队员可于63日、4日下午15:30——17:00,至体育馆楼前熟悉比赛相关器具。各学院负责人需于62日晚19:30到崇思楼B425了解详细比赛规则。

3、比赛过程中遵守比赛规定,服从裁判判罚,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禁止干扰其他队伍比赛。

3、比赛期间注意保持场地的卫生。遇不可抗因素(如下雨)或全校性活动,比赛日期另行通知。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35

扬州市职业大学心理素质拓展运动会报名表

 

学院____________负责人____________联系方式__________

团队队员信息情况登记

编号

姓名

性别

班级

联系方式

是否心理委员

1

 

 

 

 

 

2

 

 

 

 

 

3

 

 

 

 

 

4

 

 

 

 

 

5

 

 

 

 

 

6

 

 

 

 

 

7

 

 

 

 

 

8

 

 

 

 

 

 

注:1、请填写本表于5月20日、21日晚19:00—20:40交至崇思楼B425

2、每个队伍心理委员人数不得少于4人;

3、活动当天请携带本人的学生证进行检录,比赛过程中如发现冒名顶替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4、团队所有队员请提前半小时到体育馆楼前检录;

5、参赛队员可于63日、4日下午15:30——17:00,至体育馆楼前熟悉比赛相关器具;

6、各学院负责人需于62日晚19:30到崇思楼B425了解详细比赛规则,并参加多项拔河抽签。

附件4

 “一院一品”推荐活动汇总表

 

序号

类别

项目

1

文学类

心理作品朗读比赛;写给青春的自己;致未来的书信;心理专题演讲比赛;感恩书信征集评比;笑脸故事征集;心理作品书评征集。

2

设计类

心理表情包大赛;心理健康LOGO设计大赛;心理明信片DIY。

3

摄影类

最美微笑征集;创意合影我来拍;宿舍合影大比拼。

4

绘画类

心理主题插画比赛;“你的样子”绘画比赛;“自画像”心理涂鸦;手绘书签;心理主题漫画。

5

电影类

生命故事记录短片;心理微电影;心理电影配音大赛。

6

音乐类

音乐沙龙;心理健康歌曲改编大赛。

7

寄语类

心里话上墙;心情写字板;心“晴”寄语。

8

毕业类

大学生涯记忆征集;毕业留言;致工作后的自己。

9

竞赛类

心理知识竞赛、心理素质拓展

10

运动类

夜跑打卡;运动打卡;运动习惯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