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毕业生危机事件排查、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xljkjyzx  发布时间:2022-05-03   浏览次数:129

各学院:

近年来,学生危机事件频发,省教育厅一直非常重视“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六月恰逢学生毕业,加之疫情持续影响,是各种矛盾、冲突的集中爆发期。请各学院认真排查、防范学生危机事件的发生。具体内容如下:

一、排查重点关注学生

主要排查有下列一种或多种情况的2019级毕业学生:

1、有心理问题的学生

2、不能如期毕业的学生

3、就业困难大的学生

4、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

5、家庭或本人遭遇突发、重大恶性事件的学生

6、矛盾多的宿舍及宿舍人际关系不良的学生

7、其他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

二、围绕重点关注学生开展心理辅导活动

开展就业认知教育,引导毕业生正确地认识和评价自我,适当降低就业预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增加工作经验,逐步实现自我价值。

开展情绪管理教育,合理疏导不良情绪。在学业、就业等的压力下,出现消极情绪是自我保护的正常反应,要学会接纳,勇敢地承认和接受当前所面临的现实。在接纳不良情绪的同时,也可以通过正念训练、放松训练等方式来缓解压力,调节消极情绪,必要时积极寻求心理支持。

开展挫折教育,提高心理承受能力。指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和积极面对人际关系、恋爱、学业和就业等各种挫折,传递顽强拼搏、乐观向上的精神力量,提高抵抗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

开展生命教育,通过讲述、分享、体验等形式,引导学生了解、认识、接纳、欣赏、尊重生命,树立“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爱国家”的生命意识,让学生充分理解生命的价值,学会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培养积极的生命价值观。

三、充分调动朋辈学生群体作用

加强毕业生班干部、学生党员、心理委员和宿舍长等学生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充分发挥朋辈群体自助互助作用,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汇报,确保获取重要信息的渠道畅通,积极关心帮助身边重点关注学生,当好他们的倾听者,引导他们合理宣泄情绪,鼓励他们积极向家长、老师及心理咨询中心求助。

四、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工作

做好与毕业生家长的沟通工作,加强信息共享,切实了解毕业生的真实心态,掌握毕业生毕业、就业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要求家长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家校合力,确保学生尽快顺利毕业、就业。

学生工作处将积极支持各学院开展工作,共同维护毕业生身心健康,确保校园和谐、安全、稳定。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