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心理重点关注学生摸排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xljkjyzx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374


各学院: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学校暂时进行封闭管理,相对闭塞的生活、学习环境,有可能会增加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几率。为此,请各学院对目前在校生再次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心理重点关注学生数据库,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底,并有相关干预措施。具体要求如下:

1.排查对象

1)情绪低落、抑郁的(持续超过两周及以上);

2)过去有过自杀的企图或行为的;

3)存在诸如失恋、学业失败、躯体疾病、家庭变故、人际冲突等明显的动机冲突或突遭重挫的;

4)家庭亲友中有自杀史或自杀倾向的;

5)性格孤僻、独来独往,不合群的;

6)长期有睡眠障碍的;

7)有强烈的罪恶感、缺陷感或不安全感的;

8)感到社会支持系统长期缺乏或丧失的;

9)有因心理或精神问题治疗史的;

10)存在明显的攻击性行为或暴力倾向,或其它可能对自身、他人、社会造成危害的。

11)宿舍关系紧张、在宿舍被排挤、被孤立的;

2.建立心理健康周报制度

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建立心理健康周报制度,每周摸排一次,并将摸排情况(附表:扬州职业大学XX学院每周重点关注学生情况统计表)于每周五17:00之前发送给学生处朱威老师,之前的心理状态月统计表不需再另行报送。

3.对重点关注学生做好跟踪关注

1)安排学生干部或者宿舍同学加强关注;

2)在校值班老师通过走访宿舍关心学生现状,帮助解决现实困难;

3)积极宣传专业咨询渠道:江苏省24小时心理热线电话:025-58255200,苏心APP在线咨询,学校咨询电话:87697107,鼓励学生寻求以上专业咨询渠道求助。

4)班主任、辅导员要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定期约谈,及时疏导学生的不良情绪;

5)家校合作,加强与家长沟通交流。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