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状态下学院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指导要点
发布人:xljkjyzx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422

为更好地帮助学生维护好新冠疫情防控期特殊时期的心理健康状态,及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快速防控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安全事件,构建平安、 友善、和谐、稳定的心理健康氛围,结合我校疫情防控实际,制定本应急状态下学院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指导要点。

一、做好重点关注学生摸排和关注工作

积极推行 “学生-班级-学院-学校四级心理干预体系,充分发挥心理委员职责,严格落实班级心理状况周报制度,开展预防性心理教育。对存在下列因素之一的学生,应作为心理危机干预的高危个体予以特别关注:

1. 情绪低落、抑郁者(持续超过两周以上);

2. 过去有过自杀的企图或行为者;

3. 存在诸如失恋、学业失败、躯体疾病、家庭变故、人际冲突等明显的动机冲突或突遭重挫者;

4. 家庭亲友中有自杀史或自杀倾向者;

5. 性格有明显缺陷者;

6. 长期有睡眠障碍者;

7. 有强烈的罪恶感、缺陷感或不安全感者;

8. 感到社会支持系统长期缺乏或丧失者;

9. 有明显的精神障碍者;

10. 存在明显的攻击性行为或暴力倾向,或其它可能对自身、他人、社会造成危害者。

11. 由于突发性公共事件,如新冠疫情等,因长期处于相对封闭环境中等情形,情绪或行为处于即将崩溃或失控状态;

学院应经常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与学生谈心,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对有心理困难的学生应提供及时周到的帮助,真心诚意地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应动员有心理困难的学生的家长、朋友对学生多一些关爱与支持,必要时应要求学生亲人来校陪伴。

如发现有学生心理问题迅速恶化或新发现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各学院应将该生的情况迅速以电话的形式上报,并在24小时内以书面形式向党委学生工作部报告。

二、对有心理危机的学生在校期间要进行监护

1. 对心理危机程度较轻,能在学校正常学习者,各学院应成立以学生干部为负责人及同室同学为主的不少于三人的学生监护小组,及时了解该生的心理与行为状况,对该生进行安全监护。监护小组应及时向所属学院汇报该生的情况。

2. 对于危机程度较高但能在校坚持学习并接受治疗者,学院应将其家长请到学院,向家长说明情况,家长如愿意将其接回家治疗则让学生休学回家治疗,如家长不愿意接其回家,则在与家长签定书面协议后由家长陪伴监护。

经专家组评估与确认有严重心理危机者,各学院应通知学生家长立即来校,并对学生作休学处理,让家长将学生接回家或送医院治疗。在与学生家长作安全责任移交之前,各学院应对该生作24小时特别监护。对心理危机特别严重者,派专人进行24小时特别监护,或在有监护的情况下送五台山医院治疗。

三、做好心理知识普及宣传工作

以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的心理普及类文章和《2021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手册-修订版》内容为主体,通过特色主题班会、宣传橱窗展板、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大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积极宣传情绪调适技巧,引导学生树立心理健康观念,对学生中广泛存在的环境适应问题、情绪管理问题、人际交往问题、恋爱与性的问题、学习方法问题等答疑解惑,帮助学生优化个性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四、积极宣传专业求助渠道

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025-58255200

苏心APP:在线文字、语音咨询;

学校24小时心理热线电话:0514-87697107

学校线下预约方式:体育馆三楼E301E303

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学院应通过开展生命主题班会、心理作品征集、一院一品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学生在活动参与中培养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心态,缓解疫情期间学生出现的各种心理困扰,营造关心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良好氛围。

六、严格落实心理危机干预制度

学院相关人员应熟知《扬州职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四级预警机制实施细则》、《扬州职业大学学生突发心理危机干预联动机制流程图》、《扬州职业大学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及干预办法》、《扬州市职业大学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心理健康工作预案》等相关制度具体内容,并能及时、有效落实各项措施,切实维护好学生的身心健康。

七、加强后期跟踪工作

对于出现心理危机的学生,学院应对其学习生活进行妥善安排,帮助该生建立良好的支持系统,引导同学避免与其发生激烈冲突。应安排班级心理联络员对其密切关注,了解其心理变化情况。班主任每周、心理辅导员每月至少与其谈心一次,并通过周围其他同学随时了解其心理状况,及时向党委学生工作部反馈该生的心理状况。

八、制定本学院心理危机干预措施

各学院应针对本院的学生的实际情况,本着教育为主、及时干预、跟踪服务的原则,制定好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具体措施,畅通学生心理危机的早期预警通道,经常性地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逐一分析。应对失恋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经济困难学生、适应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突然遭受重大打击的学生给予特别关注,随时掌握心理危机高危学生的心理变化。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