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扬州市职业大学构建“四位一体”心理健康防控体系
发布日期:2020-06-15 12:27 来源:扬州市职业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扬州市职业大学积极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心理健康防控体系,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构建心理教育教学保障体系。 坚持立德树人,将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讲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门公共必修课,将心理健康知识及心理咨询渠道宣传到每一名学生。疫情期间,各任课教师通过直播、屏幕共享、手机APP等方式在线授课,理论讲授与主题讨论相结合,案例分析与答疑互动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确保心理健康知识能够入脑、入心、化行。

构建心理实践活动拓展体系。以实践活动为载体,把握“3·20国际幸福日”“5·25世界心理健康日”“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心理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开展“珍爱生命 共抗疫情”网络主题班会、“逆境携行,你我同心”心理作品征集、“解忧杂货铺”“向最美逆行者学习”微电影创作、“宅”家运动接力赛、“一院一品”等活动,营造关心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良好氛围。通过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缓解疫情期间学生出现的各种心理困扰。

构建心理咨询服务优化体系。及时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和网络QQ在线咨询,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为返校学生提供面对面预约咨询,确保学生心理困扰得到及时解决。积极宣传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和苏心APP在线咨询,让学生可以有更多选择和渠道解决问题。

构建心理预防干预网络体系。积极构建“学生-班级-学院-学校”四级心理干预体系,开展预防性心理教育。重点围绕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等群体,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干预并做好后期跟踪工作;积极推行班级心理委员制度、班级心理状况周报制度、学院心理危机月报制度、心理异常及时报告及会商制度等,加强信息的收集、反馈工作;搭建心理危机干预QQ群,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利用网络资源,组织辅导员参加心理专题讲座、培训,学习研讨心理干预技巧,提高辅导员心理专业技能,及时、稳妥地处置学生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